M.JIuKU365.Com加哥拉什大学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显示,日喝一杯葡萄酒,有助于减缓认知能力衰退的速度,预防痴呆。我们经常听人说,想保持思维敏捷,就要多阅读、多参加社交活动。而芝加哥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的最新研究发现,制定健康的饮食规划,包括每天一杯葡萄酒,可以保持自我认知能力,并且可预防痴呆和阿尔茨海默病(老年性痴呆)。1、最新研究结果:葡萄酒可预防痴呆研究人员通过观察发现,适量的葡萄酒摄入可以减缓认知能力衰退的速度。此次研究负责人、流行病学家玛莎•克莱尔•莫里斯(MarthaClareMorris)说,红葡萄酒富含多酚类物质,这些物质与保护大脑有关。随着自我认知能力衰退,很有可能引发痴呆症。而先前一些研究表明,红葡萄酒中这些有防护功能的物质可延缓痴呆。如果把红葡萄酒作为地中海饮食(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坚果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的一部分,可延长患有阿尔兹海默病患者的寿命。2、研究过程:记录960名志愿者的饮食习惯,创造出保护大脑的MIND饮食这次新研究以之前的结果为基础,进一步延伸发明出一种新的饮食结构。莫里斯称,对于营养摄入对痴呆的影响,他们已经研究了20年,现在是时候总结出一个包含科学营养的饮食方式了。为此,他们对老人进行了观察研究,结果发现一种特定的膳食结构——MIND饮食可保持大脑认知性能,采用MIND饮食的老人其认知能力比未采用的老人要年轻7.5岁。MIND饮食是基于地中海饮食和DASH饮食(降低高血压的饮食)两者的结合,旨在延缓痴呆,比如,MIND特别注重叶类蔬菜的摄入,因为它们有更显著的延缓认知能力下降的效果。莫里斯和其团队召集了960名志愿者参加RushMemoryandAging项目,他们很多来自芝加哥的退休社区。从2004-2013年,研究人员通过临床评价和收集饮食结构信息(包括140多种食物),持续为这些志愿者进行了认知能力评估。为了总结MIND饮食的效果,研究人员给每位志愿者的饮食习惯打了一个分数,与保护大脑有关的每种食物,如绿叶蔬菜、坚果、浆果、豆子、全谷类、海鲜、家禽、橄榄油和葡萄酒等,摄入一种即得一分。同时,有些对他们来说不够健康的食物,如红肉、黄油、奶酪、甜点、糖果、油炸食物和快餐食品等,没有经常吃也能得到一分。得分最高的与MIND饮食保持了高度一致,也代表了MIND饮食的效果。通过对数据的分析,研究人员发现越是遵循MIND饮食的志愿者们,其认知能力衰退的速率就越低。其中53%的志愿者严格执行了MIND饮食,从一定程度上讲,MIND饮食可降低阿尔兹海默病的患病风险。当然,研究人员也对各种变量进行了记录,比如锻炼状况、教育水平、健康历史等,再对数据进行多次综合分析。3、研究结果不是绝对的,但喝红酒确有裨益和其他观察研究一样,此次研究也不能绝对地说明,只要严格遵循MIND饮食就能保持思维敏捷。莫里斯说,他们希望有机会可以做一次随机对照试验,以此进一步检测MIND饮食对预防阿尔兹海默病的效果。其实,当你坐下来享用一份绿叶沙拉时,不妨来一杯葡萄酒,这不仅是种享受,亦是一种保护大脑的方式。

JIUku365.com扩展阅读

适量喝红葡萄酒能减少患老年痴呆症危险


科学家早就指出,每天饮用一两小杯红葡萄酒可以保护心脏,减少患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的危险。又有新的研究显示,喝些红葡萄酒也可以保护大脑免受老年痴呆症的侵害。瑞士巴塞尔大学的萨瓦斯坎(EgemenSavaskan)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实验中发现,红葡萄酒中含有很多一种名叫白藜芦醇(resveratrol)的物质,实验显示,这种物质有显著的抗氧化效果,可以减少Β淀粉状蛋白(beta-amyloid)在脑细胞中的反常集聚,起到保护脑细胞的作用。目前普遍的观点是,Β淀粉状蛋白在脑细胞中的集聚过多,会使脑细胞出现损伤,引起老年痴呆症的发生。当然,一切事物都应该有个“度”,红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可以保护脑细胞,但过多吸收酒中含有的酒精,也对脑细胞有所损伤,因此喝红葡萄酒也不能过量,更不能酗酒,还是以每天饮用一两小杯为好。

适饮红葡萄酒可预防牙周炎


拔牙是一件痛苦的事,麻药劲过去,疼的直发哆嗦。牙周炎占拔牙原因的30%~44%,是我国成年人丧失牙齿的首要原因。有研究发现,适饮红葡萄酒可预防牙周炎。

加拿大魁北克省拉瓦尔大学的研究人员从波尔多葡萄酒中提取了一种名叫“多酚”的化合物,并研究它对各种牙周疾病细菌的影响。结果发现,“多酚”对于牙周细菌的繁殖有着显著的抑制作用。因此,科学家们认为这种化合物可以有效地预防牙周疾病和牙齿脱落。

“多酚”这种物质存在于葡萄子和葡萄皮中,当葡萄经过加工制成葡萄酒后,发酵作用所产生的酒精会分解“多酚”。除可防牙周病外,适量喝红葡萄酒可以降低患心脏病、癌症和阿尔茨海默症的危险,这同样也要归功于“多酚”的存在。

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科学家们将100瓶葡萄酒倒入一些盛放有近80种微生物的杯子里,经过一段时间对杯中微生物进行分析,发现这些寄生于人类口腔、能导致龋齿等口腔疾病的细菌竟荡然无存。

导致龋齿的原因很多,多年来,人们一直在寻求防治龋齿的良方。奶制品和蔬菜等都能保护牙齿。葡萄酒富含抗菌物质,古希腊人就曾将白葡萄酒添加到饮用水中进行消毒。著名微生物学家路易·巴斯德说过,如果饮用适度,葡萄酒是最健康、最卫生的饮品。当然,葡萄酒并不能替代牙膏,所以刷牙是“例行公事”。

红酒可预防乳腺癌


葡萄酒被称为是“整个世界历史长河中,未曾间也非使用的最古老饮料和最主要的药物”并不夸张。适合人群:体内营养缺乏,结肠炎患者,乳腺炎症,食欲不振,体弱多病者。红酒能抑制脂肪吸收。日本科学家发现,红葡萄酒能抑制脂肪吸收,有老鼠作试验,老鼠饮用葡萄酒一段时间后发现,其肠道对脂肪的吸收变缓,对人作临床试验,也获得同样的结论。红酒可预防乳腺癌。最新试验结果显示:以葡萄酒饮料,喂养已诱发得了癌症的老鼠,发现葡萄酒对癌症有强烈的抑制作用。美国伊利诺斯药科大学的研究人员,选用了桑椹、花生、葡萄皮中-抗癌活力最强。美国科学家最近了现,葡萄酒里含有一种可预防乳腺癌的化学物质,位于旧金山葡萄酒研究所的罗伊威廉姆斯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在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中发现一种有预防乳腺癌作用的物质。这一物质这所以有这种功效,是因为它能抗雌激素,而雌激素与乳腺癌有关。

喝葡萄酒可降低男性死亡率


最新研究表明适量饮用葡萄酒可降低中年男性死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概率:死于心血管疾病的概率可降低40%,死于癌症的概率可降低20%。一项涉及面较广且持续时间长的研究发现适量饮用葡萄酒可降低中年男性因患心血管疾病和癌症而死亡的概率。这为著名的法国悖论(FrenchParadox)提供了更多的说服力。法国悖论指的是:法国人酷爱美食,平时饮食中摄取大量高卡路里和高胆固醇的食物,但得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却比英语国家的人要低得多。来自法国巴黎南泰尔拉德芳斯大学(UniversiteParisOuestNanterreLaDefense)和波尔多谢阁兰大学(BordeauxSegalenUniversity)的研究者们通过对35,292名年龄超过28岁的男性进行跟踪调查发现,在这些人群中,如果他们消费的酒精饮品中有50%来自葡萄酒,他们死于心脏病、肺癌、咽喉癌、口腔癌、膀胱癌和直肠癌等疾病的概率会大大降低。研究者们给出的相关数据是:适量饮用葡萄酒,死于心血管疾病的概率可降低40%,死于癌症的概率可降低20%。其实关于法国悖论,科学界有不同的看法。《流行病学和社区卫生》(JournalofEpidemiologyandCommunityHealth)杂志上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出每天喝半杯葡萄酒,能将男性的寿命延长5年。此结论是在对一群随机挑选出的男性的饮用习惯进行了40多年的研究基础之上得出的。然而,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医学院(WashingtonUniversitySchoolofMedicineinSt.Louis)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红葡萄酒中的神奇成分白藜芦醇(被认为能提高胰岛素敏感度和降低心脏病风险)实际上对健康状况很好的女性没有一点作用。

葡萄酒也能预防眼疾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们通过眼睛来认识这个世界,对人类来说,眼睛有什么问题是十分痛苦的,比如近视眼,白内障等眼部疾病,现在,科学家发现,红酒还能预防眼疾,预防视力退化。

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说,红酒中的这种成分叫做白藜芦醇。白藜芦醇是一种存在于葡萄皮中的天然抗氧化剂,它在红葡萄酒中的含量要高于白葡萄酒。

在对老鼠进行的一项实验中发现,白藜芦醇能抑制眼内和眼外异常血管的生长,而异常血管生长与癌症、心脏病以及老年黄斑病变等眼部疾病有关。

研究人员说,如果白藜芦醇可对人类产生同样的效果,那么科学家有望开发出新药,以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老年黄斑病变等眼部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在导致成人失明的病因中列首位;而老年黄斑病变则是导致中老年人失明的常见疾病。当然,这个白藜芦醇到底有没有用还在验证当中,大家还要等等看,千万别以为可以防病就饮酒过度,因为酒精对人体的伤害可能会远远超过红酒的健康疗效。

教你如何饮用老年份的葡萄酒


老年份葡萄酒(简称老酒)可以说是许多葡萄酒发烧友的心头挚爱,经过一定时间的陈年后,老酒的颜色一般会出现转变,例如红葡萄酒会从较深的红紫色变成暗淡的砖红色甚至棕色;白葡萄酒的颜色则会从浅淡的黄绿色过渡至琥珀色甚至棕色。

在口感上,大多数情况下老酒会更轻更柔和,且带有明显的陈年类醇香,各大要素之间也会相互平衡。而且,陈年时间相对较长的老酒还可以看到有明显的沉淀。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老酒并不一定越陈越香。和葡萄酒的适饮期一样,其香气也拥有发展、巅峰和衰落等阶段。当存放时间过久时,葡萄酒的香气会逐渐消逝,余味也会平淡无奇。

就算抛开这些不说,我们也知道葡萄酒的香气一般由品种香气(一类香气)、发酵香气(二类香气)和陈年香气(三类香气)组成。随着陈年,葡萄酒最为明显的一类香气会逐渐减弱甚至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更为香醇的二、三类香气,它们不似一类香气张扬,你每闻一下,都会发现不同的惊喜,不过这并不代表它的香气浓郁度。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的饮用老酒呢?

(1)开瓶

由于储存过程中,老酒是平放状态,当你从酒窖中拿出葡萄酒时,其中的沉淀会悬浮在酒液中,不利于饮用。因此在开瓶前可以考虑将葡萄酒竖直放置几天,让沉淀自然沉至瓶底。

如果对于年份不算太老的葡萄酒,可以考虑直接用普通的开瓶器来开启。不过很多老年份葡萄酒的软木塞在时间和酒液的“摧残”下会变得异常脆弱,一不小心就容易断掉。这时候,最好的办法是使用专门的老酒开瓶器。

① 和普通葡萄酒一样,第一步先去除瓶封,并将瓶口擦拭干净。

② 观察软木塞状态,寻找合适的点将老酒开瓶器插入木塞和瓶口内壁之间。

③ 老酒开瓶器的两片酒刀会紧紧夹住软木塞,这时候你只需要缓缓将其旋出来就完成开瓶了。

(2)醒酒

老酒往往不需要进行长时间醒酒,毕竟它的酒体和香气都已经很脆弱了,一般倒在杯中就可以让其逐渐恢复活力。不过老酒大多有较多沉淀,因此这时候最重要的反而是过滤了(包括沉淀和开瓶时掉落的软木塞屑等)。具体步骤如下:

① 先透过光源观察下沉淀是否已经聚集在瓶底,如果是,就可以开始准备过滤了。

② 继续对准光源,一手拿着已开瓶的葡萄酒,一手拿着醒酒器。

③ 一点一点慢慢倾斜酒瓶,让酒液缓缓通过滤布或漏斗注入醒酒器中。

④ 当瓶中酒液所剩无几时,要格外注意,同时进一步放慢速度,避免把沉淀带入醒酒器中。

⑤ 当瓶口堆满沉淀时,停止倒酒即可。

如何预防自酿葡萄酒发霉?


1、选择葡萄原料时要尽量去除烂果、霉变果、裂果。2、用清水清洗葡萄后,一定要“风干”葡萄,不能有水份。3、发酵时温度最好是26到28度之间,发酵需要快速启动。4、一次发酵7到10天后,及时过滤杂物(葡萄皮、籽、酒泥等)。5、二次发酵1个月后,及时过滤酒泥并将存放酒的罐子一定要装满(防止氧化)6、以后定期3到5个月倒罐一次,清除酒泥并将存放酒的罐子装满。7、非专用酿酒葡萄酿造的葡萄酒,最好能在二次发酵完成4个月后至1年内喝完。8、一次发酵过程中,一旦感觉发酵停止,可以再加一点点糖进去,看是否酵母菌分解完成,尽量使葡萄中的酵母发酵完,这样酒的酒精度会高一些(最好可以达到12度),便于日后长时间储存。

什么葡萄酒可陈年


对于葡萄酒,许多人都会觉得放的时间越久越好,其实并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都适合陈年。能够陈年的酒有高档的干红葡萄酒,甜白葡萄酒,顶级的干白葡萄酒,年份香槟和波特酒。
红葡萄酒含有单宁,单宁本身是抗氧化剂,所以单宁的多少对于葡萄酒的陈年能力具有比较重要的作用(当然不是越重越好)。单宁需要时间来软化,可以通过和氧气的适量接触及酒里面其他物质的反映能够生成新的物质,增加葡萄酒的复杂性。除了薄若莱新酒需要在几个月内喝掉,多数的干红葡萄酒都能够放上1至2年没什么问题。较高级的干红葡萄酒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陈年,让其发展进入适饮期。
白葡萄酒一般一上市就在适饮期了,可以开瓶饮用,而且白葡萄酒没有单宁,能够陈年的时间比较短。当然也有些非常顶级的白葡萄酒可以陈年相当长的时间,但是那是非常稀有的。甜白酒,多数具有一定的陈年能力。无年份的香槟,也是可以不需要陈年,上市就喝的。但是一些昂贵的无年份香槟,年份香槟和名品香槟(Cuvee Prestige)都可以陈年10至20年时间,甚至更久。随着陈年,香槟会越来越细腻,但是慢慢失去其活力和力度。
波特酒比较特殊,它本身就是经过很长时间陈酿生产的,可以在瓶内继续陈年很久,尤其是年份波特酒。只不过,目前国内市场上比较少见。
注意:世界上大部分酒是不能陈年的,最好在2年内喝掉。葡萄酒的陈年能力主要看的是葡萄酒的潜质,它来自葡萄酒的单宁,酸度,香气物质等,越是好酒,里面这些成分越多,也就相应可以通过陈年来获得更多的复杂成分。前面大概说说影响到陈年的一些因素,具体要了解一种酒还能放多长时间,最好的方法还是去尝尝它。当然需要一些经验,最好的方法是一种酒买个十几瓶,每隔3至6个月就打开一瓶,看看发展的情况。简单的方法是,打开一瓶酒,慢慢地喝,如果在很长时间内,它都保持稳定的结构的话,就可以放一段时间。
推荐酒品
南非小拉菲
推荐理由:一款波尔多风格的葡萄酒,在小的法国橡木桶中混合酿成。 明亮的红宝石色,带着成熟的黑樱桃,雪松,黑醋栗和干香料的芳香。强烈的黑醋栗,甘草和黑巧克力口味,并在舌间挥之不去。此酒即饮为好,保存更佳。搭配野生蘑菇、脆烤鸭腿、迷迭香羊肉、巧克力慕司蛋糕。
推荐酒品

红葡萄酒有助预防食物过敏


某些人的身体免疫机制会对鸡蛋、小麦和牛奶等食物产生过敏反应,情况严重的会导致休克甚至死亡。日本研究人员在动物实验中发现,红葡萄酒中含量丰富的白藜芦醇能够预防这种食物过敏。

日本山梨大学教授中尾笃人和奥田彻等人,让一组实验鼠食用掺有0.01%白藜芦醇的食物,另一组则食用正常食物。一个月后,他们通过人工操作,使两组实验鼠的免疫系统都对鸡蛋过敏。结果发现,在摄取了白藜芦醇的实验鼠体内,将鸡蛋作为异物的特定抗体生产受到遏制,也没有出现休克症状。

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新一期在线科学杂志《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卷》上。

什么叫食物过敏?

食物过敏(foodallergy)也称为食物变态反应或消化系统变态反应、过敏性胃肠炎等,是由于某种食物或食品添加剂等引起的IgE介导和非IgE介导的免疫反应,而导致消化系统内或全身性的变态反应。

食物的种类成千上万,其中只有一部分容易引起过敏。同族的食物常具有类似的致敏性,尤以植物性食品更为明显,如对花生过敏的患者对其它豆科类植物也会有不同程度的过敏。各国家、各地区的饮食习惯不同,机体对食物的适应性也就有相应的差异,因而致敏的食物也不同,比如西方人认为羊肉极少引起过敏,但在中国羊肉比猪肉的致敏性高;西方人对巧克力、草莓、无花果等过敏较多,在中国则极少见到。根据西方的资料,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为牛奶、鸡蛋、巧克力、小麦、玉米、坚果类、花生、橘子、柠檬、草莓、洋葱、猪肉,某些海产及鱼类,蛤蚌、火鸡及鸡等。

欢迎阅读酒库网jiuku365.com红酒频道的《喝葡萄酒可预防老年痴呆症》内容,更多精彩访问红酒葡萄酒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更新